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最新消息: · 九章讲坛系列活动-胡守川讲座         · 九章讲坛系列活动-蓝林丽讲座         · 高夯、韩继伟讲座         · 九章讲坛系列活动-董秋先讲座         · 九章讲坛系列活动-关波学术报告         · 九章讲坛系列活动-王志强学术报告         · 九章讲坛系列活动-徐梅杰出校友讲座         · 九章讲坛系列活动-祁力群学术报告         · 欢迎报考哈师大数学科学学院         · 九章讲坛系列活动-郭铁信学术报告   
通知公告
院内下载
· 数学科学学院座谈会记录表
· 数学科学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课堂教学听...
· 哈尔滨师范大学本科生复学申请表
· 哈尔滨师范大学成绩更正申请表
· 哈尔滨师范大学试卷分析报告
·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院互开课申请表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团课 || 三会两制一课之“一课”
2018-04-25 17:42  

   

“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从严治团的基础性工作。

1

“一课”

Q:什么是“一课”?

A:指的是团课。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系统教育,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教育和引导团员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团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2

“一课”--“团课”

敲黑板,划重点↓↓↓

Q: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呢?

A:团课的主要内容有五条。

1)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

3)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

4)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5)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

Q:学校团委组织的集中式培训,是不是就是团课?

A:是团课中的一种,团课教育分为团前教育和团员教育两个阶段,团前教育以增强入团积极分子和青年对党团组织的理解和认同,培养团员意识为主;团员教育呢,以提升团员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团员的先进性,促进团员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当中发挥模范作用为主。

Q:开展“团课”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A

1)坚持团课制度,要突出党性立场,突出党性教育,体现团的特点,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帮助团员解决思想问题,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

2)举办团课时,要注意开展思想交流,引导团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3)团课结束后,团员应进行认真的复习,继续开展学习和讨论,团员应撰写个人心得体会,基层团组织应进行团课结业考试。

Q:  团课应该多久举办一次呢?

A:基层团组织每个季度应当安排上一次团课;入团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参加集中团课应不少于8学时;基层团委的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要为团员青年讲授一次团课。

3

“一课”之基层团组织

Q:  基层团组织开展团课时应注意什么呢?

A:基层团组织开展团课可采用相对灵活的方式,可结合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团员论坛,集中收看重要会议活动直播和视频资料等方式开展,也可结合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在实践中学习。

4

关于“一课”我们还要注意

我们坚持团课制度,必须突出党性立场,突出党性教育,我们选择的授课者,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教育团员青年。

关闭窗口

 

松北校区: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 邮编:150025 电话:88060327 备案号:黑ICP备050068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