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教学成果

数学科学学院教学成果

近年来,在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线,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课程建设、分层次教学、实践教学以及学科竞赛、课程思政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

教学获奖: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王玉文,么焕民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崔仁浩,王涛

哈尔滨师范大学中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唐黎明、贾诺

宁齐堃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优秀奖:王金凤

“宁齐堃”课堂教学能力奖:石峰、王云花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崔仁浩、刘萍,侍述军、王金凤、吕学琴、么焕民,微分方程教学中融入数学建模以及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实践,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7月)。

么焕民,关伟波,刘宏亮,黄作胜,首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学设计创新奖、教学活动创新奖及教学学术创新奖(2021年2月)。

教学改革:

学院在课程建设取得成绩,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2门课程获评省级一流课程和哈尔滨师范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院教师近五年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般研究项目5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委托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7项。在《数学教育学报》等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2篇。

实践教学:

学院非常重视实践教学活动。师范教学方面,与省内外各初高中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除教育实习外,还组织师范生参与初高中的课堂教学、教学竞赛等见习活动;在非师范专业中,学院还与企业建立合作育人关系,在哈尔滨国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天翼翰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竞赛获奖:

学院投入大量师资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双创比赛,华文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创项目、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统计建模大赛等全国性赛事中,近5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300余项,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